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召开综合改革工作会
2020-11-12 16:20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要求和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工作推进会精神,回顾总结教育教学实践成果,交流办学经验,分析新的形势与任务,加快推进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向宁夏开放大学转型发展。11月11日下午,学校在南校区宁夏社区教育体验中心召开综合改革工作会,校领导赵利宁、刘炜、陈晓军、焦玉柱、李晓延,各党政部门负责人、基层电大负责人、南校区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焦玉柱主持。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赵利宁讲话

 

校长刘炜作工作部署

 

党委副书记陈晓军宣读有关通知和表彰决定

 

副校长焦玉柱主持会议

 

校领导为聘任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校领导为获奖的基层电大代表颁发证书

 

相关负责人解读《方案》、反馈教学检查情况,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上,党委副书记陈晓军宣读了《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关于聘任专业责任教师、课程责任教师的通知》和《关于宁夏广播电视大学首届工商管理专业“创业设计”大赛的表彰决定》,与会校领导为聘任教师代表和获奖的基层电大代表颁发聘书和证书。远程教育处负责人全面解读了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反馈了宁夏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检查情况。教师代表刘慧萍介绍了电大专业责任教师的岗位职责,郭超分享了作为兼职专业责任教师的具体工作和经验。

 

 

 

会议现场

 校长刘炜传达了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就电大的转型建设作了重要部署。他回顾总结了宁夏电大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和在招生、就业、学分银行等工作方面的成就,指出在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宁职电大“一盘棋”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就电大转型建设工作,刘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综合改革关键,明确整体转型发展的深刻内涵。全校师生要贯彻好、落实好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工作推进会精神。要贯彻落实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对《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落实工作提出的三个要求和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对落实综合改革方案提出的十一个方面具体要求。二是要发挥体系优势,推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逐步深入。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开放教育、职业教育“两条腿”走路,为开放教育的改革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使得开放教育办学系统更加完备,办学主体更加丰富,教学质量切实提高,融合发展势在必行,为转型宁夏开放大学奠定了高质量发展基础,为更好“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三是要汇聚发展合力,推进电大综合改革有序开展。学校要按照《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的精神做好更名挂牌工作;要准确把握转型发展的内涵要义,通过转理念、转身份、转功能、转动力、转结构、转目标,按时完成更名挂牌任务;要推进实现内涵发展的战略目标,抓好专业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使开放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助力完成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任务、推动宁夏全民终身学习型社会建设努力奋进。

 党委书记赵利宁在讲话中强调,要把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校的转型发展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并就贯彻落实好《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推进宁夏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建设宁夏开放大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教育事业发展全局充分认识建设宁夏开放大学的重要意义。建设宁夏开放大学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也是贯彻国家和教育部一系列政策部署的必然要求,还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宁夏终身教育体系的必然选择,更是持续推进宁夏分部办学系统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二是要认清改革形势,推进宁夏开放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首先要认清宁夏开放大学办学定位,这次统一改名后的地方开放大学,作为地方政府所属高等学校的隶属关系及管理体制保持不变,原有的学历及非学历教育办学权保持不变,主要承担服务本区域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本区域开放教育体系建设,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的职责。其次要认清宁夏开放大学发展方向,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我国制定教育领域中长期规划提供了基本遵循,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当前是宁夏开放大学更名建设的阶段,开放教育作为构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认清形势,认真研究国家开放大学与5所试点独立办学的开放大学建设模式,努力实现全区电大整体转型发展,不断提高整体办学效益。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宁夏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和建设工作顺利实施。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加强宣传、广泛动员。他强调,建设好宁夏开放大学,是自治区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全新事业,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全校教职员工要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拼搏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宁夏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实用性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焦玉柱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吃透会议精神,要深入理解掌握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工作推进会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落实在宁夏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中,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提高站位,扩大格局。二要吃透文件精神,此次会议专门印发了《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宁夏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为《宁夏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提出宝贵意见,要正名提气强宣传、扬长避短练内功、提质保量避风险、全力以赴争支持。三要做好此次会议的传达落实工作。各基层电大负责人要将《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工作推进会精神和今天的会议精神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汇报,积极主动争取多方支持。焦玉柱最后指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开大和自治区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全区电大人凝心聚力、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畏困难,扎实工作,一定能加快推进宁夏电大的转型发展,一定能建成令社会满意、人民满意的老百姓身边的新型大学。

文图:杨晓红 编辑:高峰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图片文章

Copyright 2015 宁夏职业技术学校直属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670号    邮编:750021    电话: 0951-5043402